專案管理計畫書範本大綱

回憶起筆者在中華專案管理學會(NPMA)參加專案管理師(CPMP)的認證課程,擔任一個小組進行專案計畫書作業撰寫的組長,我們設計一個"供應廠商評鑑稽核"的承包專案的題目。內容假設全球性的品牌大廠對台灣大陸的代工廠商需要一個專業的品質鑑定團隊,能夠符大廠的品質的要求標準,又能熟悉當地語文的處理。當然,這樣的商業模式在當時並沒存在,在未來會不會發生就不知了(註:就筆者所知,是有香港的公司在承包量產前的產品檢驗把關工作,台灣就比較少了吧),畢竟評鑑稽核總是存在部分的私人主觀看法,需要有系統的專業來取得公正信賴性,老外也不是傻瓜。

轉回話題,期間學會教授還要求各組組長寫一個領導小組"撰寫計畫書"的簡要專案計畫,以我的功力,當然是勇奪第一名嘍,還上台作了個10分鐘分享簡報。只是最後按計畫完成的小組專案計畫書卻沒得名,有點可惜。一份好的計畫,是需要團隊小組各專業人員的意見投入,整合起來的,當時的小組人員是不同產業的人員,對於假設的商業模式不太容易一下子深了解,為了這個問題我們還設計了沙盤演練,整個商業模式從RFI, RFP, RFQ, Contract, SOW, Project Plan, Hand-off,  大家玩得不亦樂乎,互動期間也學到很多東西。(真的很懷念這些可愛的同學哦)

這張圖是是我們撰寫專案計畫書的大網,是引用美國一個著名顧問公司提出的範本(國外有很多這類資源,很看重計畫工作),對於要撰寫專案計畫的人也許可以參考一下。理論上專案計畫書內容雖說是要函蓋五大流程、九大知識領域,但一份出色的計畫書不見得要像PMBOK一樣弄成九大章節來寫,重點應是內容是符合邏輯,在計畫顧及各層面的技術和要求。我們的小組認為我們做到了,可惜評分的老師有點八股,認為在章節標題上看不到九大管理名詞,就刷下來了,小組同學頻頻大呼不平。呵呵,一切往事只能回味了。

現在PMP, CPPM等專案管理認證課程在市場炒得很火熱,有學真功夫的,也有抄快門的,只是不知是否還有要求學員真實地去做份專案計畫書,若有學弟學妹想要抄用這份大綱,無論如何要多多用腦筋喔!



原文專案計畫書範本(.doc),由此 瀏覽下載 ,僅供參考。

※ 2011/02/20 心智圖檔重新整理,現在可以下載了

3 意見 :

夏之洋 提到...

我也來推一下。

很實用,很接近我們常用的內容。

kiki 提到...

無私的分享.無羞地偷學 .... 這句話超經典~

知前我有考過PMA 要我自己弄出這架構我覺得太難了~~ 看到你這整理好很有完整性的資料~ 整個超感謝你的!!

雖說我不是來看著個的 .....我是在搜尋 研究論文計畫 = =a...

66666 提到...

厲害

張貼留言

🔢🃏 知識存在潛藏價值.分享利用加倍力量!● ● ●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