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六倫: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倡導社會新價值


法鼓山聖嚴師父在今年2007推動的主軸活動是『心六倫』,和去年2006的『心五四運動』一樣,有著非常偉大的宏願,為世界、社會、人類帶來淨土光明的智慧指引。從「108自在語」到「66自勉語」,句句讀來直指人心,啟發深入、省思不斷。



「心六倫」的主旨在於【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倡導社會新價值】,法鼓山聖嚴師父有感於近年來國內倫理觀念低落,導致人心浮動不安提出「心六倫」運動,藉由「家庭、生活、校園、職場、族群、自然」六種倫理的推動,希望社會與人心淨化。


這張只是引用法鼓山網站的公開下載資料的PDF檔,將它改寫成心智圖的形式來展現,一併引用原文的插圖。一方面作為知識的收藏,一方面也算是一種支持形式的公益贊助吧。您看用心智圖呈現的方式是不是較為有吸引力,也較為好閱讀記憶吧。因為心智圖是用圖像、顏色、線條、文字組合的完圖面,對於眼腦的接觸較為直觀吧。

「心六倫」還有個【發願文】,在電腦心智圖軟體是用"備註文字"的方式存在各個主題裡(其中有個文件小圖示),軟體上滑鼠走過主題即會顯示備註文字。貼附的圖片上呈現不出來,只好把寫在下方表格內供大家參考嘍。

回顧近年來的媒體新聞報導內容,黑心貪婪、窮困自殺、醜聞攻訐、政爭惡鬥等事件層出不斷,「新六倫」的內容正是實在符合台灣現實社會人心的需要啊!例如「族群倫理」的主張正是國內政黨政客所應該從心發願的項目。2008年即將到來,我們衷心希望師父上人的開示,能夠在人們心中滋芽茁壯、開花結果,指引人心光輝的一面散發人間。


心六倫發願文
家庭倫理,從我做起
──發願文──
我願家庭中的每一個人,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彼此互助、尊重、包容、體諒、不計較,
珍惜成為一家人的緣分,建立一個和樂溫暖的家。
生活倫理,從我做起
──發願文──
我願啟動心中那股善的力量,
每天說一句好話、做一件好事,
形成善的循環,讓世界更美好。
校園倫理,從我做起
──發願文──
我願尊重每一個人,致力於校園和諧,
我願每天說句好話,為校園做件好事,
我願凡事先存好念,讓思緒迎向陽光,
我願校園更加美好,師生都能快樂成長。
自然倫理,從我做起
──發願文──
我願意守護大自然,也不破壞大自然,
我願以虔誠的心,做好自然環保工作,
我願地球更美好,每個人都快樂生活。
職場倫理,從我做起
──發願文──
我願與人共同分享,營造善意人際關係。
我願以負責的態度,盡力做好我的工作。
我願職場更加美好,創造更多心靈財富。
族群倫理,從我做起
──發願文──
我願以寬闊的胸襟,用心關懷多元文化,
我願以誠摯的態度,尊重包容不同族群。
我願社會更加和諧,人人更愛這片土地。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知識存在潛藏價值.分享利用加倍力量!● ● ●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