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影響說服他人的說話術 - 6個問題

立即影響說服他人的說話術 - 6個問題

你相信在與人對談時,用6個問題即可說服對方進行改變嗎?

看到書名:《6個問題,竟能說服各種人:耶魯心理學家教你迅速解決一切難題》(原文 "Instant Influence: How to Get Anyone to Do Anything--Fast",直譯是《立即影響力》)來自耶魯心理學家的著作。自己真的好奇心發作下,把全書內文看完了,也整理出重點心智圖:


我覺得平常人對談時,一開始就進行發問,感覺很突兀,所以在在6個問題之前加了一項『帶入話題』(如圖中)。這也表示我真的有在思考:該如何將6個問題融入兩人之間的對話中,從各種想像的情境下揣摸,能夠潛移默化地帶入話題,才是聊天的高級技巧,這步很重要啊!

6 個問題句:

  1. 假設你自己要做改變,會是什麼可能理由?
  2. 自己有多想要去做改變?用 1~10 分數來表示。
    ※ 1:一點也不想要 10:百分之百想要。
  3. 怎麼沒選擇更低的分數?
    ※如果選1,則再問一次第2個問題,作些小改變。
    或是問要如何才能讓1變成2。
  4. 想像自己做了改變,會有什麼正面的結果?
  5. 這些結果對你來說,有沒有很重要?
  6. 如果要進行下一步,接下來該要怎麼做?
原文:
  1. Why might you change? (Or to influence yourself, why might I change?)
  2. How ready are you to change — on a scale from 1 to 10, where 1 means "not ready at all" and 10 means "totally ready"?
  3. Why didn't you pick a lower number? (Or if the influence picked 1, either ask the second question again, this time about a smaller step toward change, or ask, what would it take for that 1 to turn into a 2?)
  4. Imagine you've changed. What would the positive outcomes be?
  5. Why are those outcomes important to you?
  6. What's the next step, if any?
說話聊天其實就是一種藝術,能讓對方相信自己所說的一套就不容易了,還要能夠說服別人從自己作出改變行動,那就更不容易了。因為當你的目的顯露出來時,「說服」就會變成「說教、命令」,甚至變成「老套、囉嗦」了,對方心理馬上就進入防衛(反抗)狀態了。

心理學家這套玩法的關鍵秘密就是:人們只有在聽到自己說出採取行動的理由時,才會採取行動。而說教方法之所以無效,是因為人們比較願意為自己的理由採取行動,而不是為你的理由,所以我們需要協助對方盡快找到他們自己的理由,能提高對方(或自己)的行動力。……確實很有道理啊!

不過,它是不是真的有效,我有點懷疑,無法擔保背書。還是請各位讀者親自演練試驗看看吧,若是真有成效,請將成功事例留言給我哦。

我用這方法試過一次,結果失敗。我希望我家小朋友改學嘸蝦米中文輸入法(字根鍵少、選字少、輸入快),取代注音輸入法(缺點多、對眼睛有害)。但6個問題施展下去,完全無法幫助他找到理由動機,也就無意去進行改變行動啦。我的事後分析是:一、習慣約制力強大,積習難改。二、誘因或迫力不夠強,無法動搖心智。三、可能我的口語說服力不佳,有欠練習熟練或需要加強技巧。四、自家小孩不受教導,無法教會。~哈哈

我喜歡有理論基礎的方法,最好有驗證的正面結果(書中都是這麼說)。先用心智圖寫下方法來備用吧!也許那一天還是可派上用場的。嘿嘿嘿~
PS. 這次的心智圖嘗試使用 XMind: ZEN 軟體製作。新款軟體操作上不太順手,改進空間還很大,但想想也可能是自己的習慣問題作祟吧!

作品原圖:(可下載 XMind 檔案)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知識存在潛藏價值.分享利用加倍力量!● ● ●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