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隱忍的反擊.有禮有效的有力溝通

 絕不隱忍的反擊.有禮有效的有力溝通

 《正面迎擊的力量》 這本書名看起來好像是談心理學勇氣鼓舞之類的,但完全不是。它是講述溝通技巧的方法書,針對要如何糾正/批評/反擊他人(先前惹惱自己)的說話方式,在有禮之下有力又有效的方法進行,提出一套 WAC 公式。我覺得這套方法,非常非常簡單、非常非常受用,也要常常練習才行。

由於作者本身專長是商業社交禮儀,書中論述首重行為得體不失有禮。(這讓我腦中一直想到武俠劇裡楚留香的言談模式,總是在談笑之間糾出你的錯誤,哈哈哈)。這個有禮因素非常重要,因為人在糾正/批評/反擊他之時,總是會讓人陷入憤怒衝天而口不擇言狀態,甚至演變成雙方攻擊抬槓惡意對罵。事後仔細想想,會發現這樣做根本沒有效用,得不到結果還會貶損自己。我們是需要自身修養昇級一下啦,WAC模式就是很好用的方法喔。

WAC 模式:
  • What (困擾你的是什麼?) 釐清困擾你的實際情況
  • Ask (你想要求對方做什麼?) 提出要求改善
  • Check in (向對方確認他的想法) 確認對方接受並理解你的要求

舉例:每次說話都被對方打斷狀況
用 WAC 模式可以這樣說:    「我很難聽進你的觀點,因為我都還沒有機會說完話(W)。你說話的時候我尊重你,所以如果你問我問題時,我希望你也讓我說完話,不要打斷我(A)。你可以做得到嗎?(C)」

此書閱讀一開始,我以為是類似職場(對部屬)用的『三明治批評法』,但發覺 WAC 更加實用更有力啊! 職場流傳三明法批評法已久,也是很好用,但有個缺點:有時聽者(EQ/IQ太低)搞不清楚到底是讚還是貶,還有人會錯意,搞得自己鳴鳴得意,或是喪氣失意,失去諄諄美意及改善機會。

三明治批評法
先讚揚後批評,這是很多成功企業家屢試不爽的辦法。企業家批評自己下屬所用的策略—「三明治」批評法,即在批評下屬之前先對其進行讚美,找出下屬的長處讚美一番,然後再提出批評,最後以友好口氣結束談話。

這次心智圖整理重點,並沒全書全文刷重點,只保留我想要記下來的部分。如果您拿到此書來讀,若是時間不多,可以只細讀前三章,後面略讀要點即可。書中有提到有關口語文句用法的取捨建議,保持謙卑(有禮)不退縮(態勢),也是非常實用,可以研究一番。

作品心智圖分享:(可以下載 XMind 檔案)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知識存在潛藏價值.分享利用加倍力量!● ● ●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