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了∼ 心智圖評分標準 ∼給大家引用

終於有了∼ 心智圖評分標準 ∼給大家引用

大家來信詢問找評分標準

常久以來一直有人來信詢問這個問題,現在終於有了 –– 『心智圖評分標準』

學校老師出給學生作業要繳交心智圖,如果是要當作學期過關分數,那就要認真訂出個評分標準了。企業導入心智圖法實施競賽評選,也是需要一個評分標準。還有,當您想要找個課程學習心智圖法,那更要對講師個人的心智圖作品來評鑑一下了。(呵~有的開課宣傳天花亂墜卻連講師作品分享都沒有,小心哪!)

私心設定心智圖評分標準

我大麋鹿個人應用心智圖法的實務年資超過20年、分享作品超過上百幅、教學課程學員人數眾多,應該有老資格來擬訂個評分標準吧!哈哈~~且請看這張心智圖…

一般而言,若是欣賞美術畫作評分等級,主要是個人主觀的喜好審美,分數是很難評斷論定的。但對心智圖法來說,它有一些撰寫繪製的基本元素(中心輻射、線條、顏色、圖像、關連、外框…等),也有一定的效用發揮(聯想、邏輯、推演、歸納、重點、統整…等),如果沒有達成基本要求或發揮影響作用,那就是失敗不合格的作品了。逐次往上要求,就可以用加分減分的評斷來處理了。至於要加減多少分數,我並沒有訂出各項細則,還是要看審圖者的主觀(偏重)來評斷了啦。(呵~看多了就知道啦!)

自己用心做的心智圖就是100分

以前教課時也有學員提過類似問題,我總是回答:自己用心發揮自覺滿意有效用的心智圖就是100分!不要去管別人的評分,因為看圖評分是主觀因素較多,作不得準。沒錯!在剛剛學習心智圖法下手繪製,培養製做信心和愉快享受效用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被評分轟垮自己。當你運用得心應手之時,就可進一步自我要求,也可稍稍地評論他人作品了。

"評分並不代表學生的成績,而是檢驗老師的教學成果"

以上這句話是否有點道理呢!?我曾在某本探討教育本質的書籍中讀到這樣的概念,翻轉以往的認知。(教育學的理論,可能是出自教育學系的人師會比較懂吧。)所以,我一向不主張去對心智圖作品評分,甚至反對用作業成績或考試項目來當作手段。若強逼學生同仁去做心智圖,結果可能會適得其反哪。我在授課進行指導時,總會先說說優點很讚,再提供某處可以加強的建議,或是應用時可以如何變化做出效果。我們會要求學員分享出來大家來看,學員自然會緊張而認真去做,而不是威嚇要打分數。

搞出一套評分標準,其實要不要用在你(視情況)

學校老師們都知道,大多學生是很皮很懶又很聰明的,教給他們一套學習的工具方法,如果不打分數沒有成績,通常就是隨便擺爛闖關有做有繳就好。如果此時能夠拿出一套評分標準,大家才會認真對待。這套現成的評分標準秀出來,就是看老師要不要認真教學生來實地應用心智圖法了。如果只是讓學生體驗心智圖法的好處,初期上手隨便畫畫,作品不打分數,也是無妨的。但至少要求情況,要讓學生知道這是有評分標準存在的

評分標準也會誤導結果,施用時要小心

我看過有學校的心智圖比賽評分標準:心智圖內容愈多愈好、圖像愈大愈漂亮愈好、關鍵字一定要少於七個字、製做時間愈短愈快愈好、不可太多塗改愈好。……天哪,真得很好笑!比賽要畫出符合規則的心智圖,還是要畫出符合自己思考的心智圖呢?用考試領導教學,簡直是揠苗助長啊!……各位校長,別再問我心智圖要如何比賽打分數,不要啦!

來講個故事,我個人年輕時的經驗, 去上專案管理課程要準備 PMP 認證考試,校方說要學員分組寫份專案計畫書,來作個評分競賽。我們就質疑有沒有計畫書的評分標準呢?老師教授們被搞得頭大,真的弄出個評分標準來。各組學員果然開始認真撰寫,紛紛以評分標準來大書特寫,衝刺贏得高分。最後,得最高分的專案計畫書作品,根本就是完全符合 PMP 書上五大流程九大理論的章節來寫的,東拼西湊的內容很容易過關啊。我看了覺得很好笑(本身專案實戰經驗很強),真正實務上的專案計畫書絕不是 PMP 啊!實務上專案的客戶是不看理論的,專案的執行者也不看邏輯推演的。如此變成學生為考試而考試、為成績而拚命,正是東方教育體系的主要敗因啊!

真的很在意評分結果嗎?還是重視其中的過程?

沒有辦法,這個社會就是存在許多人是以結果定勝負,非常重視分數,也就非常重視得分標準及公平正義。 憑心而論,心智圖呈現的優劣,大多是各人主觀評判,難有定論。可能要採取多人評分,刪除兩頭極端後的平均值作為成績,才能作為合理參考吧。而「評分標準」的訂定,有總比沒有的好。請看看評分標準的內容,先思考一下各項的用意,頒行下去讓大家有些共識,是可以產生一些正面作用的!

 

※ 作品原圖:(可以下載 XMind 2020 檔案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知識存在潛藏價值.分享利用加倍力量!● ● ● .... 技術提供:Blogger.